簌冬

我的理想:现在就去死。◆文学摘抄及感悟 ◆小花小树小云小天 ◆一点学校生活碎片

今天是人类登月50年呢。

农历六月十八,是个好日子,还能看到好大好大的月亮。

从小到大我写过好多好多关于月亮的作文,中秋节的,海边的,边疆的,江边的,湖边的。今年十三四号我在敦煌,鸣沙山旁月牙泉边,我看着月亮一点一点升起来,在云层中隐匿,再慢慢变亮,从厚厚的云彩里透出光来。光晕在云幕里勾勒出圆圆的月亮的轮廓,风吹着云一直动,月亮也被遮成奇奇怪怪的形状,但边边角角总是圆润的,倒是很奇怪。

透过近40万千米的距离,还是很容易看清月亮上坑坑洼洼的痕迹。然后就想起他们说,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卫星,它替地球挡掉了很多次撞击。千疮百孔,都是为地球挨的。这样想来,又是一个有关忠诚的故事了。

我举起手,对着月亮在空气中比比划划。要是能留下印记多好呢,就像宇航员们一样了。记得有一个宇航员拿着手杖,在月球上写下了自己女儿的名字。在那个没有氧气的地方,她的名字会保存亿万年。然后我就突然明白为什么古人喜欢对着明月说故事了——那里没有氧气,故事会保存几亿年。情感会绕着月亮飞,飞上几亿年,还要更久。

月球上是没有重力的,所有东西都变得很轻很轻,但是感情不会。当所有东西都无足轻重的时候,感情就变得愈发珍贵。人与人,人与物,物与人。所有难以言喻的情愫,月亮都小心翼翼的帮你保存着,像对待一件最最珍贵的艺术品,帮你珍藏在心最深处的地方。几米说:“我经常抬头看月亮,很多心里的话,我都对月亮说……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五年,我想我欠月亮一个故事。”

此时相望不相闻,愿逐月华流照君。

1962年,美国总统肯尼迪年在莱斯大学进行演讲,主题是《我们选择去月球》:这十年,我们选择登月,选择做一些其他的事情,不是因为它们简单,而是因为它们困难。

从飞行器、宇宙飞船登月,再到人,这之中多的是我们看不到的艰难险阻,每一步都走的小心翼翼却无比坚定。这50年,除了登月,我们还做了很多很多伟大的事:改革开放、工业革命、生命科学……我们,想要一步步改变世界;我们,也在一步步改变世界。

阿姆斯特朗说: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,却是人类迈出的一大步。
每个人都属于一个小小的部落小小的家,正是每个小小的家里的每个小小的人互相给予他人温暖和关怀,才让每一个人有机会走出去,和其他人一起携手,一步步慢慢改变世界。

人类登月50年。很多人忘了,也会有很多人记得。

今天真的是好日子呢。

要记得看月亮呢。悄悄告诉月亮你的小秘密,把它藏在月亮怀里。

晚安。好梦。

7.20 按

评论

热度(4)